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SWOT分析方法

一、 名詞解釋:

內部 外部
S-Strength:優勢
O-Opportunity:機會
W-Weakness:弱勢
T-Threat:威脅

二、 定義:
所謂「SWOT分析」主要是用來分析組織內部的優勢與劣勢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在市場營銷管理中經常使用的功能強大的分析工作。近來,SWOT分析已廣被應用在許多領域上,如學校的自我分析、個人的能力自我分析…等方面上。
在自我能力分析上,SWOT分析是檢查自我的技能、能力、興趣喜好的有用工具。如對自我進行詳密的SWOT分析,會很明瞭地知道自我的個人優點和弱點在哪裡,並且會仔細評估出自己所感興趣的不同學習道路的機會和威脅所在。

三、 步驟:
一般來說,在進行SWOT分析時應遵循以下四個步驟:
第1步:評估長處和短處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技能、天賦和能力。在當今分工非常細的環境裡,每個人擅長於某一領域,而不是樣樣精通。(當然,除非天才)。舉個例子,有些人不喜歡整天坐在辦公室裡,而有些人則一想到不得不與陌生人打交道時,心裡就發麻,惴惴不安。請作個列表,列出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和你的長處所在。同樣,通過列表,你可以找出自己不是很喜歡做的事情和你的弱勢。找出你的短處與發現你的長處同等重要,因為你可以基於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上,作兩種選擇;或者努力去改正常的錯誤,提高你的技能,或是放棄那些對你不擅長的技能要求的學系。列出你認為自己所具備的很重要的強項和對你的學習選擇產生影響的弱勢,然後再標出那些你認為對你很重要的強弱勢。
第2步:找出你的學系的機會和威脅
我們知道,不同的學習領域都面臨不同的外部機會和威脅。所以找出這些外界因素將助你成功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學系。這些外界因素對你求學時非常重要,因為這些機會和威脅會影響你的學習和以後的發展。

S 優勢
1.擅長什麼?
2.我有什麼新技能?
3.能做什麼別人做不到的?
4.和別人有什麼不同的?
5.最近因何成功?
6.什麼領域適合我?

W 缺點
1.什麼做不來?
2.缺乏什麼技能?
3.別人有什麼比我們好?
4.不能夠滿足何種學習領域?

O 機會
1.這個領域有什麼適合我們的機會?
2.可以學到什麼技術?
3.可以提供什麼新的技能?
4.可以吸引什麼新的顧客?
5.怎樣可以與眾不同?
6.在5-10年內的發展?

T 威脅
1.最近有什麼改變?
2.競爭者最近在做什麼?
3.是否趕不上學習領域需求的改變?
4.環境的改變是否有傷害學習?
5.是否有什麼會威脅學習情形?

 

優勢( Strengths )

劣勢( Weaknesses )

•  生產(本身強
•  銷售(本身強)
•  人力(本身強)
•  研發+技術取得(本身強)
•  財務+投資+租稅(本身強)
•  法務+智權(本身強)
•  商業模式(本身強)
•  行政管理(本身強)

•  生產(競爭對手強)
•  銷售(競爭對手強)
•  人力(競爭對手強)
•  研發+技術取得(競爭對手強)
•  財務+投資+租稅(競爭對手強)
•  法務+智權(競爭對手強)
•  商業模式(競爭對手強)
•  行政管理(競爭對手強)

機會( Opportunities )

威脅( Threats )

•  社會(有利)
•  科技(有利)
•  經濟(有利)
•  環境(有利)
•  政治(有利)
•  法律(有利)
•  道德(有利)
•  上游供應商(有利)
•  下游買家(有利)

•  社會(不利)
•  科技(不利)
•  經濟(不利)
•  環境(不利)
•  政治(不利)
•  法律(不利)
•  道德(不利)
•  上游供應商(不利)
•  下游買家(不利)

沒有留言: